那一抹月光倾城

江家主母修炼手册

164

        江澄回莲花坞时,天色已晚。
   
    刚入庭院,还没进屋,听到了脚步声的霍凝便出来迎他了:“你回来了!今早你说,想喝莲藕排骨汤,我便下厨给你做了,晾的刚刚好,现在喝不烫不冷,你回来的正是时候。”
   
    孩子的到来冲散了程无忧的带来的阴霾,霍凝顺利的从消沉中走了出来,小一现在勉强能帮她传话了,她坚信,只要再接再厉,她一定会重新成为夫人最宠爱的丫鬟。
   
    为什么说是最呢,因为夫人除了她以外,没有别的丫鬟。
   
    霍凝的动手能力太强,啥都一人包揽了,还腿脚贼拉勤快,事事亲力亲为。小一想插手,都找不着机会。
   
    就像这个莲藕排骨汤,要不是霍凝不会杀猪,她可能连做汤的步骤都得从选猪开始。这当然不正常,戒备心重的过了头,反而像某种疾病,江澄看在眼里,也无计可施。
   
    至少现在的霍凝有所好转,不再抱着狗出神,没事的时候做做小衣服,跟江澄的话也明显多了起来。
   
    只要她正在痊愈,就可以了。时间不是问题,江澄等得起。
  
    今天的江澄很奇怪,木头似的杵着,霍凝拽都拽不动,他身上有淡淡的酒气,并不浓郁,想必也不是醉的神志不清。
   
    霍凝只当是霍晨又夸张的说了些带孩子的苦楚,把他给吓着了。
   
    却突然听见他说:“霍凝,我爱你。”
   
    江澄伸手将她拉入怀中,像个孩子一般,把头埋在她的颈间:“不管你做了什么傻事,我都爱你,连同你所想隐瞒的一切。是我不好,浪费了我们的十几年,愚蠢的不是你,一直都是我。”
   
    江澄从不相信情爱,不止是受了爹娘的影响,还因为负心薄幸从来就不是稀罕事,两情相悦尚且会有相看两厌的那一日,听得多了,自然也就不抱期待。
   
    霍凝在淮溪,送他香囊的那一晚。江澄想起了以前在莲花坞,魏无羡甩着香囊问他,师妹究竟喜欢他什么?
   
    其实答案不难找,哪怕江澄一无是处,他江家少主的身份,都足够吸引他人对他投怀送抱。更何况他勤奋踏实,做什么都愿意全力以赴,文武皆出众,还生的一副好皮囊。
   
    他向来是知道自己优秀的,只是还不够优秀。至少他自己并不满足,也不觉得这样的他,值得谁一生倾心。
   
    哪怕此时此刻有爱,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,于柴米油盐中遗忘最初的悸动。勉强成为一对,仅比他父母好一点点的夫妇罢了。
   
    许多人都如此,江澄从不觉得自己能例外,他的运气,向来都不怎么样。
   
    那么,成不成婚,都是寮草的过一生。又有什么好向往,好期待的呢。
   
    他只是没有想到,那个人早早的便出现了。只是他不愿意去看,所以让她等了那样久。
   
    一年前的婚宴,对江澄而言,只是一个新生活的开端。可对于霍凝而言,却是她求而不得十几年的终结,从那天起,她再也不用远远的听着他的消息,却见他一面,都是奢望。得到江家主母的位置,几乎耗尽了她的半生。
   
    可她不能说,因为霍晨告诉她,过分的深情会被人轻视,她不想让江澄觉得她的执着很愚蠢。
   
    江澄不觉得愚蠢,他爱她。
   
    其实何须要他亲口说,她早就知道了。
   
    霍凝摩挲了一下食指上的紫电:“你还记得吗?你十五岁的时候跟魏无羡说。要找到一个情投意合,钟爱一生的人,可能性微乎其微。大多数人,终究还是以遗憾收尾。与其最后落一身伤痕苦楚,不如从一开始,就不要相逢。”
   
    江澄记得,因为那时的魏无羡很看不惯他的消极,总是挂在嘴边逐字逐句的分析,希望能驳倒他的观点。
   
    “其实你说的没错,哪来那么多皆大欢喜,遗憾才是常态。可那日在街头看见你,你向温家追兵冲出去的那一刻,我在想……”
   
    霍凝闭上眼,纵使岁月匆匆,可那时的心情的涌上心头,依旧鲜活如昨日。
   
    “就算最后,我们没有一个好的结局,我也不后悔爱过你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哪怕我早就知道,未来的路艰难崎岖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我依然愿意,与你相遇。”
165

   
        蓝曦臣总觉得蓝启仁对他曾经拒婚一事有意见,因为他现在想改过自新,蓝启仁却不给机会了。
   
    从前几天起,叔侄二人便陷入了一种很诡异的打太极状态。
   
    蓝曦臣给足了暗示,蓝启仁却总是能把他的意思理解歪。
   
    就比如他问:“叔父,你可还记挂着曾经说与我的亲事?”
   
    蓝启仁问都没细问,就豪迈的一甩手:“没有,叔父以后再也不逼迫你成亲了。只要你好好的活着,就比什么都强。”
   
    再比如他下山办事,回来时提及路上遇见了两个顽皮小儿:“若是蓝家也能有这般可爱的稚童,虽是吵闹了些,却也不乏趣味。”
   
    蓝启仁面不改色的喝茶:“蓝家有年幼的小弟子,吵闹是真吵闹,趣味我倒没瞧见。”
   
    再再比如蓝曦臣故意提起林家:“林姑娘温柔贤淑,端庄得体,若是成为一家主母,定是极好的。”
   
    蓝启仁也颇为遗憾:“不错,可惜你爹娘没有第三个儿子,林姑娘与蓝家无缘啊。”
   
    蓝曦臣:“……”
   
   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!蓝启仁还要他怎样?!要他怎样?!一定要他痛哭流涕的忏悔,跪在地上悔不当初吗?!
   
    蓝曦臣终于抛开了矜持,把话讲明了。
   
    不需要第三个儿子,他娶林姑娘就可以了。
   
    没想到蓝启仁震怒:“你是不是知道什么了?!谁告诉你的?!魏无羡!!”
   
    林姑娘作法逆天改命的那一日,也有几个蓝家弟子心知肚明。但蓝启仁从不怀疑自家弟子,整个云深不知处最不着调的是谁?都不用想了,非魏无羡莫属啊!
   
    魏无羡表示委屈,明明他啥都没说。
   
    蓝曦臣更是一头雾水:“告诉什么?我应该知道什么?”
   
    蓝启仁知道自己搞错了,尴尬之余,还有几分意外。他记得,是蓝曦臣亲自拒绝的与林家的亲事,也从不亲近林姑娘,现在竟然改了主意,要娶人家?
   
    蓝曦臣能想通,蓝家香火有延续的希望。蓝启仁自然是欣慰的,他感觉自己被魏无羡伤害的心灵,都治愈了不少。
   
    他身为长辈,对侄子的感情不宜关注太多,就不听蓝曦臣从不爱到爱的心路旅程了。但有几句话,他还是得交代的。
   
    “曦臣,你可知,为何仙门中那样多的姑娘,我却只为你选了林紫苑?”
   
    “不知。”
   
    蓝启仁看了他半晌:“我觉得她跟你很像。”
   
    “你小的时候,很少见到娘亲,你爹在思过,我也不曾对你有过温情,蓝家能给你的,只有约束。林紫苑也是一样的,你们几乎从未体会过爱,可却比谁都知道,如何去爱。”
   
    蓝启仁看着蓝曦臣,仿佛看见了兄长当年,那样年轻,那样风姿出尘:“你爹爱上了不该爱的人,连累了他的一生。其实情爱只是过眼云烟,我并不能体会,什么叫做拿得起放不下。可你与我是不同的,蓝家需要子嗣,我希望陪伴你左右的女子,会是一个真正懂你、能让你幸福的人。切莫走了你爹的老路,万劫不复。”
   
    蓝曦臣沉思了许久,终是低头行了一礼:“谢叔父的苦心一片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嗯。”这回蓝启仁放心了:“林紫苑是个好姑娘,她很适合你,也值得被珍惜。你……去吧。”
   
    蓝曦臣死而复生,又重新向林家提亲,求娶嫡女林紫苑。可把林宗主乐坏了,他脸都给笑僵了,连初春连绵的细雨也变得不再烦人。
   
    林家与蓝家联姻的喜事,传的满仙门皆知,众人纷纷上门祝贺,盼着能新婚那日,讨口喜酒。
   
    向来不苟言笑的蓝老先生也是心情大好,连带着看魏无羡也顺眼了几分,而魏无羡则忙着跟一群小辈们八卦,蓝曦臣写给林姑娘的那封信。
   
    据可靠消息(也就是蓝忘机那儿)得知,蓝曦臣在提亲之前,曾经在书房挑灯夜战,写了一封信,叫人在提亲时,转交给林姑娘。
   
    根据魏无羡多年光说不练的情场经验,这绝对是一封情书。并且成功的打动了林姑娘。
   
    但究竟写了些什么呢?着实叫人好奇。
   
    信是蓝曦臣自个写的,蓝忘机都没能参与,还是在进书房找兄长时,瞧见他那封信的开头,标明了是写给林姑娘的。
   
    除了蓝曦臣本人,也就只有林姑娘只有信的内容了。任凭魏无羡绞尽脑汁,照样猜不出来泽芜君的情书,是哪种写法。
   
    就这么猜着猜着,婚期已至。
   
    【霍凝前期是听秦贞的,才会私闯江家。后期是听霍晨的,认为深情丢脸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,自己的感情自己做主,那些一本正经教你恋爱的人,其实懂个鸡儿。】

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
评论(26)

热度(400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